东莞地铁2号线启动列车大修

时间:2022-10-29 16:56:02       来源:广州日报

开工对你没影响,完工对你有好处,说的是昨日启动的东莞地铁2号线列车首次大修。

3年内,20列120节地铁车辆将分批完成大修,期间不影响地铁发车频次。东莞轨道公司透露,部分车载设备将有升级,修完的地铁坐起来会更安全和舒适。

地铁修完后将“崭新又舒适”

昨日下午,大修开工仪式在东莞轨道公司位于东城的车辆段检修主厂房举行。一列6节的地铁列车卸去了车轮,在大约36个工作日里,它将被分解为数万个零件,深度检修后再化零为整。

为什么要大修?跟你的车开到相应里程数得保养一样。东莞市轨道公司党委委员、副总经理、运营分公司党委书记胡文伟说,2号线部分车辆运行里程已临近150万公里,按照《地铁快线设计标准》与厂家维修手册,达到“车辆大修间隔不超过150万公里”的大修标准。

这将是一次“脱胎换骨”。胡文伟说,得益于2018年的架修经验,东莞即将成为大湾区继广深后第三个具备地铁列车大修能力的城市——所有重要部件都能自行检修,国产化水平进一步提高。

他说,这一次,连列车内饰和布线都会进行升级,完成大修的地铁“看起来更新,坐起来更安全舒适。”

大修期间不影响日常发车频次

大修会影响日常运营吗?不会,你不用担心等车时间变长。东莞市轨道公司表示,车辆大修工作将总体按照36个工作日完成一列车大修的标准进行,“修完一列接一列”,从昨起至2025年完成,期间不影响东莞地铁2号线的发车频次。

甚至,得益于增购车辆和长安镇新车场完工,未来东莞地铁有望候车时间缩短、晚班延后至11点半。增车和新车场是为新线路准备的——记者今天获悉,东莞地铁3号线1期工程进入规划报批阶段,也许很快有新消息公布。

昨日,东莞地铁2号线还有一组新数据公布:开通6年来,服务2.6亿人次,日均客流11.3万人次,正点率高达99.99%。

小知识:修完还得先跑200公里再投运

大修是地铁车辆最高级别的修程,要对车辆进行清洁、分解、深度维修、组装、功能测试,以恢复车辆出厂性能;车辆组装完毕后,开展静态测试,测试列车照明、广播、控制、车门、空调等系统功能;开展动态调试,测试列车牵引、制动、广播联动、火灾等系统功能。最后,车辆将模拟正线空载运营,测试全方位功能,在运行200公里无故障后,车辆方能投入运营。

(记者 谢英君)

关键词: 东莞地铁2号线列车 地铁车辆 车辆段检修主厂房 列车大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