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百姓消费能力被透支 专家:房价下跌27%才合理

时间:2021-09-30 15:36:22       来源:林妹妹爱吃鸡 企鹅号

近些年来,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,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。按理说收入水平越高,消费能力就应该越强,但是近些年来,人们的消费能力非但没有提高,反而有减弱的趋势。相关数据显示,我国有5.6亿余人的存款都是“0”,国人的储蓄率连年下降,而杠杆率却在不断增长,人均负债13万元。在储蓄率低,负债率高的背景下,消费能力逐渐减弱也是正常现象。

从根本上来分析,还是高房价造成的,高房价掏空了很多家庭的储蓄,使得很多家庭处于负债状态,消费能力被完全透支。目前我国的房价到底有多高呢?根据2020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,全国的平均房价为9860元,十分接近万元大关,当然到2021年,全国的平均房价已经突破万元。

日前,国家统计局公布1-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,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约为9.3万亿元,同比增长38.9%。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约8.9亿平方米,同比增长27.7%。虽然国家统计局并没有直接公布上半年的房价均价,但是根据上半年的销售额以及销售面积数据,我们可以计算出上半年的房价均价。通过计算可以得出,2021年上半年全国的房价均价为10445元/平方米,已经正式突破万元大关,房价也正式进入了“万元时代”。

按照目前的平均房价,购房者如果想购买一套100平米的房子,需要104.45万元,相信上百万的房子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都是巨大的负担。虽然现在大多数家庭买房都是选择按揭买房,可以不用一次性拿出100万来买房,不过按揭买房会增加家庭的负债率,30年的房贷有可能会伴随购房者一辈子。

虽然按揭买房只需要房屋总价30%的首付,但是这30%的首付款,也足以掏空很多家庭的钱包。假如购房者购买一套100平米的房子,需要拿出30万左右的首付,而这30万首付对于月薪几千的年轻人来说根本就不现实,因此30万首付可能会掏空一家几代人的存款,正如经济学家樊纲说的那样,现在年轻人买房需要掏空“6个钱包”,所谓“6个钱包”,就是男方父母、祖父母、外祖父母的钱包以及女方父母、祖父母、外祖父母的钱包。

如果不考虑买房的话,每个家庭都会有一定的储蓄,也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,但是如果因为买房而掏空了一家几代人的积蓄,那么家庭的消费能力将会减弱很多。

除了首付之外,房贷也是购房者需要面对的问题,并且房贷相比于首付更加棘手,因为房贷是家庭需要面对的长期压力。本来对于很多家庭来说,在城市中生活的成本就非常高,家庭收入可能也只能勉强维持平时的生活开支,如果考虑到房贷的话,很多家庭将要面临入不敷出的局面,想要维持收支平衡,只能尽可能压缩平时的消费,节省出来的钱用来还房贷。

据了解,很多承受房贷的房奴,生活品质都会大大降低,不敢轻易换工作、不敢娱乐、害怕银行涨息、担心生病、失业,更没时间好好享受生活。在巨大房贷压力之下,购房者的消费能力基本上被透支,现在购房家庭的消费能力低迷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。

想要发展经济,必须要提高老百姓的消费能力,因为消费水平是经济发展的基础,对于经济发展有很强的拉动作用。如果因为高房价的问题,老百姓的消费能力都被房子透支,那么房地产行业以外的行业该如何发展?没有强大的消费支撑,这些行业也将陷入低迷的状态,这对经济发展有很大的负面作用。并且目前我们国家开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,而内循环需要强大的消费能力作支撑,如果老百姓没有强大的消费能力,内循环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。

近日,金融专家朱云来在一场论坛上表示:房价已经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收入,这不合理,应该下降才对,至少要下降27%才合理。相信这一建议也是很多无房者的心声,目前的高房价让很多购房者真的买不起房子,即使部分购房者能勉强买得起房子,买房之后的压力也是很多购房者难以承受的,极大影响买房之后的生活质量。

对于很多无房者来说,如果房价能够下跌的话,可以降低购房者的买房成本,使得更多年轻人能够买得起房子,买房之后的压力也没有那么大。

有人可能会疑问,为什么专家建议房价27%才合理,这一数字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?笔者认为主要有2方面的考量,从刚需的角度来说,自然是房价越低越好,房价越低就意味着更多刚需能够无压力买房;不过房价的涨跌还要考虑房企、银行以及已经买过房子的购房者,如果房价跌幅过大的话,开发商将会难以生存,已经买过房子的人也会因为房价跌幅过大而心理不平衡,另外很多已经买房的人可能会弃房断供,这也会对银行产生一定的影响。因此房价下跌是合理的,但是房价跌幅同样不能过大。

目前很多家庭都因为高房价而透支消费,只有房价经历了回调,未来走上社会的年轻人才不用为了房子而承受巨大的压力,消费能力自然可以逐渐得到释放。如果未来人们的消费能力能够上升,人们手中的资金就可以大量流入房地产以外的行业,这样对房地产以外的很多行业都有很大的好处。

结语:目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成绩,人们的收入水平也正逐渐提高,而很多人的消费能力却因为高房价而变得低迷。希望未来房价能像专家建议的那么,回调到相对合理的水平,让住房真正回归居住属性,让老百姓既能买得起房子,同时又具备很强的消费能力。

关键词: 消费能力 房价 负债 储蓄率

频道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