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赞中国贡献 看好中国机遇

时间:2019-07-02 17:03:48       来源:

夏季达沃斯论坛主会场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外景。

本报记者 邱海峰摄

7月1日至3日,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举行,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900余名政、商、学、媒体界代表参会。

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,也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40周年。本届年会上,中国话题毫无悬念地引发热议,与会嘉宾纷纷点赞中国为世界经济作出的贡献及其带来的发展机遇。

对世界经济贡献大

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、最大发展中国家,中国经济发展及其影响备受关注。不少与会嘉宾认为,持续稳定的增长、不断提升的质量,是中国对世界经济作出的重要贡献。

全球知名居家养老机构护明德创新副总裁大卫·魏格尔特对本报记者说:“作为世界经济论坛的成员,我们见证了中国在促进全球交流合作中所起的重要作用,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让我印象深刻。”

魏格尔特的印象有着很直观的体现:从1979年到2017年,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.5%,明显高于世界同期2.9%的平均水平。2006年以来,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达到约30%,稳居世界第一位,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“稳定器”和强劲的动力源。

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在7月1日举行的“中国经济前景展望”分论坛上表示,中国对全球经济贡献巨大,对世界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,因而全球投资者对于在华投资都非常积极。

希德·米斯拉是一家自动驾驶技术企业的首席执行官,他对本报记者说,中国正在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型,这不仅给像他们这样的企业带来了更多机会,同时也将给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。

“中国的优势不仅在于目前所取得的发展成绩,还在于其对未来几十年的规划。我认为这是很了不起的,相信未来中国的进一步发展还将使全球更多国家、企业受益。”美国生物制药公司赛秀霖首席执行官麦克·莫拉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。

创新活力获得认可

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。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仅在于经济增长,更在于其持续推进的技术创新。

“中国的生物科技革命”分论坛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:去年,美国30%的生物科技初创企业投资都来自中国的风投基金;美国监管机构首次批准了中国企业开发的一款新型治癌药物。同时,也提出了一个问题:中国崛起为生物科技强国将对全球生物技术行业产生何种影响?

对于这一话题,莫拉迪深有感触:“赛秀霖的第一轮融资是由一家中国投资集团牵头的。坦率地讲,如果没有中方的投资,我们企业很可能无法生存下去。”莫拉迪认为,中国正在打开高科技发展的大门。目前企业在中国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,希望借助他们在精准化学方面的技术和团队,联合开发胰岛素产品,为病人提供更好、更有效的药品。

美国马克萨技术公司副总裁塔内尔·柯达纳斯对本报记者说:“马克萨是一家空间技术公司,我们的业务涉及卫星、数据分析服务等方面。这次来中国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,主要是想了解更多技术和创新方面的内容,了解中国是如何推动创新的。”

“中国不仅市场巨大,而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,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。我在哈佛上学的时候认识了一些中国朋友,他们中的很多人毕业后都回到中国创业。”米斯拉说。

在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上,中国排名加快攀升,2018年升至第17位。

世界经济论坛精准医疗全球理事朱炜焰认为,在创新及创新孵化能力方面,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,多个领域在全球表现突出。“未来,随着法规、人才、监管等与全球进一步融合对接,中国还将担任更重要的角色。”朱炜焰对本报记者说。

期待进入中国市场

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大势,不可逆转。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阴霾下,中国坚持扩大开放,与世界共享中国的发展机遇。

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,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全面实施可使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状态,使全球贸易增加6.2%,沿线经济体贸易增加9.7%,全球收入增加2.9%。

“近年来,我们积极响应‘一带一路’倡议,加快全球大宗商品产业布局,与全球客户一起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共同成长、共赢发展。”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对本报记者说。

扩大对外开放,中国作出的承诺不断落地。近年来,中国持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,6月30日又发布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、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及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,进一步缩减清单、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。

魏格尔特表示,护明德几年前已进入中国市场,而且一直在努力深耕中国市场。“中国切实扩大开放,特别是放宽外资准入限制,对我们很重要,为我们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帮助。”

米斯拉认为,中国扩大开放不仅为中国企业到海外开展业务提供了便利,也为更多国际企业进军中国市场提供了可能。“进入中国这样规模大、有潜力的市场,正是我们所希望的。”

关键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