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12强城市最新出炉:上海占据榜首

时间:2021-09-30 15:37:44       来源:历史名鉴 企鹅号

每个经济数据背后,都是地区发展的深层次体现。其实很多核心数据内部都是相通的,也都有着密切的联系。不少人吐槽GDP有局限性,但在各类研究指标中,GDP和一般预算收入两大指标的权重基本都是最高的。

而无论是进出口贸易、零售品消费总额、工业产值以及人均收入、储蓄存款等,最终都结合成为了GDP以及一般预算收入等综合性指标。我们可以理解为GDP是地区所有产业发展的结合,而一般预算收入则是所有产业发展产出的含金量。

2021年1-7月一般预算收入数据公布,中国12强城市最新出炉

2021年已经过去一大半,各地1-7月份的一般预算收入也已经正式公布。根据各地最新数据显示,中国12强城市分别为上海、北京、深圳、杭州、苏州、天津、重庆、宁波、武汉、南京、广州、成都。放眼看去,这12座城市也都是我国老牌的经济强市。

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,2021年1-7月,上海全市的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661亿元,同比增速超过了20%。对于上海而言,在如此大的基数面前,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,体现了自身产业的稳定性与内在潜力。

前七个月,北京的一般预算收入达到了3886.4亿元,排在了我国城市第二位。同期,深圳以2758.1亿元跻身了前三强。从一般预算收入这个数据来看,短期内,上海、北京和深圳三大城市基本稳居了前三位。

杭州第四,12强城市都已突破了千亿

这份12强城市的榜单,除了北上深以外,剩下九个城市的一般预算收入都在千亿的级别。也就是说,2021年1-7月份,12强城市的一般预算收入都已突破了千亿。目前排在第12位的成都,一般预算收入为1061.5亿元。

虽然广州的一般预算收入排在了第11,成都第12,但这里必须考虑到两大城市采取的税收制度有所区别。如果统一口径的话,那么广州和成都的数据跻身前十完全没有悬念。业内人士指出,随着广东和四川两大省份的均衡发展,广州和成都的一般预算收入也会快速提升。

1-7月份,杭州的一般预算收入以1787.5亿元排在了第四,成为了我国各大城市的一大亮点。按照发展规律,苏州的一般预算收入在下半年将持续紧追。不过从目前具体数据来看,杭州的优势已经较大。

武汉第九,宁波紧追重庆

同期,武汉的一般预算收入以1186.7亿元排在了我国城市第九位。业内人士指出,近几年武汉保增长与调结构有机结合,全市经济活力明显增强,这也是武汉发展逆势上扬的关键因素。

1-7月份,重庆的一般预算收入为1418.2亿元,宁波为1246.2亿元。而从近几年的增速来看,宁波明显快于了重庆。不少学者也是预测,宁波的一般预算收入将紧追重庆。但从实际现状来看,重庆依托自身人口与面积的优势,以及成渝双城都市圈的协同发展,未来也将迎来全新的机遇。

关键词: 12强城市 上海 北京 深圳 杭州

频道推荐